洪啸音乐工作站 - 武汉洪啸创意乐器研究所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lifefire

扔个砖头:我从不做教案,您呢?

[复制链接]
大运河 发表于 2005-11-2 20: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说写教案,我花在教学目标上的时间最长,有时可能是一两天,最终就那么几行字,但当这几行字写好后,课已经备好了。
赵洪啸 发表于 2005-11-3 14: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运河“花在教学目标上的时间最长,有时可能是一两天,最终就那么几行字,但当这几行字写好后,课已经备好了。”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有效备课的含义。虽然这样领导看不到纸头上的“豪华版”教案,但是我们教师自己却是悟到了备课的真谛,省却了大量浪费在纸张或者键盘上的时间。

我们备课是自己用的,不是给人看的,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素材完备,即可胸有成竹的进入课堂。

真正的课堂是实实在在的,而领导们最乐意看的教案却是可以弄虚作假的。音乐课的质量在于学生的收获,而不是那纸面上形式化公式化甚至是可以随手复制粘贴的东西。

云卷云舒也 发表于 2006-3-12 14: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可能笨些,一般都写,至少是简案。这样俺才会思路清晰,轻松驾驭整堂课。当然,岸反对抄教案。
hubert 发表于 2006-3-15 09: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每次都很认真写教案,而且是手写,就当练字呗。虽然我上课从来不看教案,但还是写一写比较踏实一点,再说也可以为以后上课储存一点思路。
孙丹阳 发表于 2006-3-15 09: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案千万别写详案,那是一部一部不管学生反应的做演戏,

有经验的教师注重观察教学中学生对教学的反应,并及时作出调整。

所以我认为,没有教学设计的教学那是随意性的,

当然这个设计可以是文字式的,也可以是内心中的策划,

可以肯定的是,教师一定要对教学的各个过程或环节有安排。

语言可以根据现场的反应来组织,不一定完全设计好。

对于新教师,最好还是有一份教学设计为好,特别是每个环节的导入语的设计,其他的教学语言千万别完全按照台词

所以,最后的教学设计应该是框架结构和版块的导入语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反思教学的有力材料。。。

寒光闪过 发表于 2006-3-15 13: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孙丹阳在2006-3-15 9:49:00的发言:

教案千万别写详案,那是一部一部不管学生反应的做演戏,

有经验的教师注重观察教学中学生对教学的反应,并及时作出调整。

所以我认为,没有教学设计的教学那是随意性的,

当然这个设计可以是文字式的,也可以是内心中的策划,

可以肯定的是,教师一定要对教学的各个过程或环节有安排。

语言可以根据现场的反应来组织,不一定完全设计好。

对于新教师,最好还是有一份教学设计为好,特别是每个环节的导入语的设计,其他的教学语言千万别完全按照台词

所以,最后的教学设计应该是框架结构和版块的导入语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反思教学的有力材料。。。

赞同!
xuhongmei_210 发表于 2006-3-15 20: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现在都是电子备课,更加得不需要次次备课了,可以共享,但是一般都是按照自己方式去上课,每一节课前我都会把课在脑子里列出一个框架,但是每次的二次备课和课后记我会很认真的写下来,因为这个很重要。能帮我总结出一节课设计的优、缺点,对自己教学的进步很有好处。

ningning 发表于 2006-3-23 01: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赵洪啸在2005-3-24 21:24:00的发言:

这方面我和lifefire 有不少相似之处,我几乎没有写教案上课,备课更注重教学素材、资源的选择和分析,书写出来的步骤和方案,太浪费时间而且不一定适用马上面临的课堂。教案的写作可能适合一部分教师,他们可能没有教案便没有了教学的主心骨,这也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但是我相信,平时不写教案而上课的老师,可能在即兴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思路的开阔上会有自己的特点。

如果教案写作的主要作用沦为管理者考核教师的一件可视物证,是可悲的,这与枷锁无异。

如果教案写作的主要作用沦为管理者考核教师的一件可视物证,是可悲的,这与枷锁无异。

哈哈,深有同感,我们应该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就象黑白键随意运用、调号随不同的人而随时改变一样。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能唱一个调。

wangjia301 发表于 2006-3-24 08: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写教案太累了,每天在学校忙,还要回家备课,真实太累了。[em06]
Rachel-Jiang 发表于 2006-4-3 09: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有很多同道中人啊,以前偶一直很有负罪感啦,偶中意在脑子中构思,然后寻找教学素材和教学材料,一写教案便总是有种依赖,想看本子下一个步骤是什么,艺术课堂有很多东西是要变通和灵活的.但如果一点不写,可能容易掌握不好时间,或是有跑题的可能,所以主框架还是要有的,但学校里有些老师却总是要求新老师写详案,字字句句都不要落下,有些落儿还在那里比谁写的页数多,偶狂晕!比页数,当作家啊!
柳笛 发表于 2006-4-10 2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一个敬业的有高度责任心的教师来说,教案写于不写其效果都一样!如果反过来说的话,也还会是教案写于不写其效果都一样!写于不写都有得有失,因人而异,不可求同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10 20:10:48编辑过]
hanxuan 发表于 2006-4-11 02: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大家都说的那么多,我也说说。

音乐学科有音乐学科的特点,上课要学会灵活把握,大多数的学生不是通过音乐课的学习成为音乐家的,要让学生体会到音乐的乐趣和兴趣是最重要的。而教案,我是有几年都没有写过了,包括上级部门来检查,都是找个理由搪塞过去的。音乐老师做什么事情都要按部就班,那我想这个音乐教师一定是没有发展潜力的。但也不要有无限的自由!!!呵…………

野山椒 发表于 2007-1-11 1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对于上面要求的教案检查,我很反感。

 楼主| lifefire 发表于 2007-10-8 19: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复习老贴。

哎呀9837 发表于 2007-10-9 16: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办法,查呢。[em06]
蔡敏丽 发表于 2007-10-13 14: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有同感啊,虽然我现在才毕业第一年教学,但是我上课不是完全按照教案上来的,教案只是我上课的大概的一个框架提纲,其实这个框架在大脑中早就定型了也没有必要写,可是学校要查的!!
yufeng 发表于 2007-10-16 13: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安妮宝贝在2005-9-7 9:33:00的发言:

我知道其实大家都在写教案,只是有的老师把教案写在脑子里,写在了心里。

为了应付检查,我们就把“抄”教案当作是练书法吧。人家做领导也是很难的啦,你不写点他们检查什么呢?

不管写不写,老师的教学思路一定要清晰,在这堂课我要教给学生们什么,让他们体会到什么或者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信息。不能无备而去。准备要充分但不能过于公式过于细致,那样不仅会限制老师的课堂应变能力,学生也很容易变成小丑,在老师的“精细设计”中麻木地扮演角色。

严重同意!!!!

大家平时还是以练书法的心态抄写一些教参上的资料,那些省市县的教育领导的工作还是要支持的哈!!毕竟人家好多人是没上过讲台的,拿了国家的工资总得有事情干啊.

[em05][em05][em05][em05][em05][em05][em05]
断翅蝶 发表于 2007-10-18 13: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真讨厌写教案,但每次领导检查又不得不去抄,我比较喜欢随心而动,在上课之前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然后在灵活而变,
歌名家 发表于 2014-3-22 10: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坚决不写教案的!检查来了就随便下几篇改个名字打印出来交差。我上的音乐课学生们都很喜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洪啸音乐工作站 ( 鄂ICP备20005012号-1 )

GMT+8, 2022-1-24 21:59 , Processed in 0.02233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