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啸音乐工作站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071|回复: 87

[葫芦丝巴乌] 刘震谈葫芦丝、巴乌的保养与维修

[复制链接]
zorro 发表于 2004-5-10 20: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少数民族乐器的推广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葫芦丝、巴乌悠扬的乐声,但是乐器保养也是广大爱好者普遍遇到的问题。就此,宏远乐器商行-雨辰葫芦丝经理刘震先生特以葫芦丝、巴乌的保养谈了以下几点:   一、葫芦丝、巴乌是一对很娇嫩的乐器,所以保养尤为重要,其保养主要是指发音簧片的保养,尤其是主管簧片的保养,葫芦丝、巴乌的发音是靠簧片的振动和竹管的共振而产生的,葫芦丝、巴乌的簧片由于制作所要求故簧舌根部较薄,其振动的承受力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演奏时气息的力度必须有所控制,只要能发出正常音即可,但大多初学者都会走两个极端,一是用力很轻,不能发出葫芦丝、巴乌的正常音,二是用气过猛,导致低音区失真,中高音区无法发音,特别是低音是5 6 7大家都会很用力地去吹,但如果气息力度超出正常音所需力度的话,在较短的时日内低音5(也称筒音)就会变低,高音6发音困难,为什麽会出现筒音变低这样的现象呢?当演奏筒音时整个簧舌都在振动,而演奏其它音时,簧舌只是局部的振动,音越低,簧舌振动的距离越长,频率就越低,如果低音区的气息力度超载,那簧片根部就会很快变软,随之振动频率也降低,故筒音的发音也降低。如果严重偏低,那面临的是更换簧片。如果轻微偏低,那还可以调整,在下面的章节将会讲解怎样调整。所以葫芦丝、巴乌的保养主要靠科学用气来保养,保持簧片的寿命。   二、常见问题的处理   1、葫芦丝、巴乌冷却状态下演奏,一般会出现筒音偏高,中高音区偏低,一般会有大约10个音分的偏差,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由于簧片在冷却状态下,簧舌根部的振动会很呆板,甚至振动不起来,客观上造成可振动簧舍的长度变短,故振动频率升高,筒音也随之升高,但只要演奏少许时间,随着温度的上升,整个簧舌才活跃起来,声音才正常。而这时由于温度偏低,振动簧舌的振动频率都不够,所以除筒音以外的其余音均偏低。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保证一开始就能正常演奏,可在演奏之前,把上方六个音孔按住,往背面第七音孔哈几口热气即可使簧片预热,达到正常音所需的温度,您可以试一试,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把葫芦丝、巴乌的演奏状态调整正常。   2、中音区发沙,抖动刺耳,高音偏亮,低音偏低,这三个问题同时出现,说明簧片的角度过高,可轻轻用锐器试着压一压簧舌根部位置,反复调试高度直至找到正常发音的角度,如果的确调整不过来,那就是其它方面的原因,应由专业师傅维修。 (出自:www.yueqi.biz)

赵洪啸 发表于 2004-5-10 21: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5-10 21: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得来不易啊!!!找了很久!!对大家有用就好!

清悦 发表于 2004-5-11 20: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用,谢谢。

随便001 发表于 2004-5-11 20: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啊,感谢先.
dashan0729 发表于 2004-5-13 11: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回想起来我买的第一只葫芦丝应该是我自己的使用问题了。中音56来得时候还能够发出音可是过了几天就没有办法发音了,无论你怎么吹或者吹付管等等,就是发不出啊!后来寄回给我的朋友,到现在也没有解决哪!难怪人家不给更换,是我不会吹搞坏了啊!现在掌握的就很好了。
zhaoxiaoqiang 发表于 2004-5-14 11: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xiexie
dashan0729 发表于 2004-5-15 12: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借鉴别人的经验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方便的掌握了一些必要的知识,我觉得自己比以前聪明了。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5-15 14: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大家都会越来越聪明的~~~

文舒 发表于 2004-5-17 17: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5-17 20: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你总算来捧场了~~!谢!!![em01]
mxchun 发表于 2004-7-9 07: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这样的贴子越多越好!

dashan0729 发表于 2004-7-9 17: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看都觉得有用。

Miss谢 发表于 2004-7-27 17: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捧!!![em01][em01][em01]
liujie192359 发表于 2004-7-31 17: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8]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7-31 22: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宝贝葫芦丝哦~~~~!!!
jiazhongwei 发表于 2004-7-31 23: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1]
rm4766 发表于 2004-8-5 18: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有用了,谢谢!北方冬季室外温度低,室内湿度高、干燥,该如何让葫芦丝过冬呢?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8-5 20: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室温下应该还好吧?

JOEY 发表于 2004-9-7 08: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葫芦苞长有很多虫子了!!!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9-7 14: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描述一下具体情况

柳笛 发表于 2004-9-12 0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帖子!!原来个中许多原理虽然都知道,但具体保养得细节却不甚清楚哦。这个帖子实用!!![em17]
红色蝴蝶结 发表于 2004-11-2 12: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管用.

谢谢!!

yuyiji1 发表于 2004-11-2 22: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萝卜白菜 发表于 2004-12-30 17: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怎么是刘震谈葫芦丝保养?

这不是李春华老师光盘盒子里那个小本本上的话吗?绿色的封面,刘震老师看来是“搬家”高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洪啸音乐工作站 ( 鄂ICP备15017754号-1 )

GMT+8, 2018-12-11 21:18 , Processed in 1.13584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