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联系小助理
获取更多教学资源

关闭

[原创]我为音乐教师“平反”!

6
回复
1254
查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8 10: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来有很多文章都在指责音乐教师不重视音乐欣赏教学,后来才知道这并不是音乐教师的错,我查了解放后历次制订的音乐教学大纲,现列出如下,老师们一看就知道,这是谁的错?

我国解放初期,1950年制订的《小学课程暂行标准》(草案)当中对教材选编所作的要求:“教材的配备以歌曲为主,基本练习,器乐和欣赏为辅。” 1956年,由原来的《小学课程暂行标准》改为《小学唱歌教学大纲》,小学唱歌课包括唱歌、音乐知识和欣赏三部分。初中在这一年恢复音乐课,并且制订了《初级中学音乐教学大纲》,大纲规定“初中音乐课包括唱歌、音乐知识和欣赏三部分。其中唱歌是主要的内容,教学时间应该最多。”这两部教学大纲一直延用至1966年。尽管期间作过教学计划的修改,课时的增减,但教学内容没变。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一直到1979年才重新制订《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音乐课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一年级开设,大纲规定:“中小学音乐教学内容包括唱歌、音乐知识和技能训练、欣赏三个部分。其中,唱歌是主要的内容。”1982年,随着教学计划的变更,改为《全日制五年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和《全日制初级中学音乐教学大纲》,初中三个年级均开设音乐课。大纲规定了在初中进行五线谱教学,分年级各提出要求,对于音乐教学内容的规定和1979年所规定的一样包括唱歌、音乐知识和技能训练、欣赏三个部分。1988年,遵循《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精神,根据《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教学计划(初稿)》的有关规定,分别制订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初审稿)》和《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中学音乐教学大纲(初审稿)》。根据义务教育的特点,在大纲中适当拓宽了音乐教学内容,充分肯定了唱歌教学的重要作用,加强了视唱能力的培养。在大纲初审稿的基础上,经过修改审定,于1992年国家教委正式颁发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用)》和《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中学音乐教学大纲(试用)》。对于音乐教学内容都未作变动。1994年,为执行新工时制,国家教委印发了《中小学语文等23个学科教学大纲的调整意见》,依此,音乐教学大纲作了相应的调整,于1995年印发了大纲第二版。1997年,全日制普通高极中学开始开设艺术欣赏课。颁发了《全日制普通高极中学艺术欣赏课教学大纲》,大纲规定艺术欣赏课分为音乐欣赏课和美术欣赏课,是普通高中一、二年级的必修课。音乐欣赏的教学内容有民歌、艺术歌曲、说唱音乐、戏曲音乐、歌剧、舞剧音乐、器乐曲、室内乐、交响音乐等音乐作品。 2000年对1992年的《音乐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其中小学音乐教学内容包括唱歌、唱游、欣赏、器乐、识谱。初中音乐教学内容包括唱歌、欣赏、器乐、识谱。



 
发表于 2004-6-8 10: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以上历次制订颁布的《音乐教学大纲》对于音乐教学内容的规定可看出,唱歌一直占重要地位,欣赏教学一直处于从属地位。因此一线的音乐教师按照大纲上课,以唱歌教学为主,忽视音乐欣赏教学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新中国成立以后,与整个领域一样,音乐教育也由学欧美转向学苏联。而在这个时期,音乐知识技能教学在欧美国家已不占主导地位,但在苏联却依然如故(这是受凯洛夫教育学的影响)。当时,政务院第199次政务会议批准的文化部1953年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应认真贯彻学习苏联先进艺术理论和经验,······切实克服忽视技术训练的偏向。”其实,早在1929年的《小学课程暂行标准小学音乐》的课程目标当中第一个目标“顺应快乐活泼的天性,发展欣赏音乐应用音乐的兴趣和才能。”在《作业类别》的第一项就是“欣赏”,包括“声乐的欣赏和器乐的欣赏”。可见在当时的社会还是很重视音乐欣赏教学。然而从解放初期直到2001年《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颁布之前,长达53年之久,欣赏教学一直都是处于从属和次要地位。

 
 楼主| 发表于 2004-6-9 11: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但是我感觉现在初中的音乐教学可以说是以音乐欣赏为主,而且教学中学唱歌曲的内容远远少于欣赏的内容,而且我感觉以往中学的音乐课参加什么活动或者优质课评选什么的,音乐教师们基本上是选择欣赏课来上的!![em07][em07][em04]
 
发表于 2004-6-9 20: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却不觉得是以音乐欣赏为主,有些欣赏内容也可以作唱歌课来学习的。如现在沿海 版初一的欣赏《猎人进行曲》,除了欣赏,完了之外我同样把它作新歌来学唱,学生一样很乐意。
 
发表于 2004-6-13 23: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课程改革以后,对于音乐欣赏大有改观,楼上的老师教学方法非常好!
 
 楼主| 发表于 2004-6-14 10: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湘版教材我觉得是欣赏课为主啊,特别初二的学生更处在变声期。不适合老唱啊
 
发表于 2004-6-20 23: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提倡淡化技能技巧,重体验,有很多老师认为淡化就是取消,那么技能技巧和欣赏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产品推荐

关注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免费资讯,获得更多学习资料
公众号
公众号
咨询热线:027-88881234
CopyRight © www.hongxiao.com. 武汉火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鄂ICP备2022013670号-1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