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啸音乐工作站 - 武汉洪啸创意乐器研究所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查看: 1412|回复: 17

[葫芦丝巴乌] 学会吹葫芦丝,先从学会欣赏开始(原创)

[复制链接]
zorro 发表于 2004-8-2 21: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朋友对葫芦丝一见钟情,是因为葫芦丝独特的音色和韵味,轻柔舒缓.加上傣族音乐独特的魅力,两者融合在一起,天衣无缝!听到葫芦丝就想起竹楼,就想起凤尾竹,就想起打水姑娘,就好象上几辈子都主在彩云之南,听到葫芦丝就深深的陶醉在其中了..............

要想吹好葫芦丝,首先要学会欣赏葫芦丝,了解葫芦丝音乐的特点(滑音,倚音,打音,和虚指震音,我觉得是其最大的特点),一首曲子的韵味在哪里,它所表达是何种意境(个人理解不同).这样,在吹奏时才能展示出葫芦丝独特的魅力!我不知道,大家对葫芦丝音乐着迷到何种程度.斑竹,对自己喜欢的葫芦丝音乐,有时候一天会听30--40遍(一首曲子),所以,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音符(虽然自己吹奏时不一定运用)乃至音乐的配器,间奏,我都是心中有数.就算是没有随身听,我脑子里反映出的也是完整的,包括伴奏在内的曲子,所以,在把握曲子节奏和整体特点上得心应手! 其实,和读书一样"读书百遍,其意自现".所以,很多人强调,要多听,是很有道理的!为什么,有朋友没有谱子就吹不了,就是因为,胸中无曲阿~~~!我个人比较喜欢记旋律,容易阿~~~!(也许是习惯了吧~~)喜欢的曲子,就把它完整的"哼"下来,吹奏时就胸有成竹了~~!这也是很多人吹不出"傣"味的原因!眼睛看着手,忙着运指,换气,如何能顾及"音乐表达"呢?

当然,音乐不是孤立的.同时要广泛的接触其他一切你所喜欢的音乐及音乐形式,同样可以培养"乐感",反过来可以帮助你提高对葫芦丝的理解,更能把握葫芦丝表达上的特点,把握住特点就抓住了重点,您的吹奏就可以上一个层次~~!

以上是斑竹个人的一点体会,并不全面,以后会补充的.也希望大家说一下自己学习葫芦丝过程中的体会,毕竟,个人特点不一样,学习方法也不一样.方法越多,手段也越多,可以帮助的人也越多~!!

衷心祝大家,能够用葫芦丝吹奏出心里的一片天空,陶醉在葫芦丝清澈的乐音之中~~~.......陶醉吧~~~~

[em20]

2004.8.2 21.08 原创:ZORRO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8-23 23:44:54编辑过]
野蔷薇 发表于 2004-8-2 22: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噻,说中俺的要害了! 俺就是老看谱子但听得不够的那种啊![em04]

谢谢你,zorro,你如此用心的总结经验,并写出来以帮助大家!可贵!

我要吸取你的经验,少走弯路! 但愿快快进步!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8-2 23: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听的时候也要用心,最好是产生"幻觉"~~~~~~~~~

斑竹吹起来是比较"恶心"的,一个大男人,晃来晃去,作陶醉状~~~ .......不过我真是情不自禁阿~~~~~~呵呵~~~~~

liujie192359 发表于 2004-8-3 18: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能够想象出zorro陶醉时的模样!

最好,在将来聚会时让大伙儿一起欣赏一下!

[em31][em26]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8-16 10: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5]我怕~~~~~~!
喜欢葫芦丝 发表于 2004-8-23 11: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支持!! 只有脱离简谱..吹熟了...才有可能吹出曲子的味道来

我吹的感觉最好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在草地上非常随意的吹着....那时会有很多自己的感情和理解投入进去....喜欢那种感觉..(也会闭上眼睛.晃来晃去的...)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4-8-23 23: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2]共鸣中~~~
HFLILY123 发表于 2006-5-4 23: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难得呀,对于初学者太好了。谢谢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6-5-5 11: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老的帖子都翻出来了?其实老帖子里有很多精华的。
多听多交流 发表于 2006-8-6 15: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帖子需老,道理常在;要爱葫芦,学会欣赏。楼主辛苦了![em01][em01]
花生 发表于 2006-8-14 01: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1][em01]谢谢楼主的经验,领会了

 

[em07]
赵洪啸 发表于 2006-8-14 08: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演奏葫芦丝要成为高手,的确要先学会欣赏。。。欣赏素养较高的朋友,在演奏葫芦丝的时候韵味和感觉一定会比只练技巧音符的朋友的要动听。

多听多交流 发表于 2006-8-17 09: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境界之言!洪啸老师说得在理!
葫朋丝友 发表于 2007-6-4 09: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铭记在心,受益非浅!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7-6-6 19: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喔,自己的老帖要顶一下~!一定要花时间“熏”耳朵~~~!
黑键 发表于 2007-6-12 23: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zorro的心得体会,至少对于刚入门的朋友很有参考价值。
 楼主| zorro 发表于 2007-6-13 15: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黑键夸奖,自己的拙见罢了!
森林阳光 发表于 2007-6-22 12: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强顶一下!言简意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洪啸音乐工作站 ( 鄂ICP备20005012号 )

GMT+8, 2020-7-6 02:58 , Processed in 0.059769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